【高雄醫學大學護理系職涯分享】more than just a nurse ,不只是護理師


高醫的學弟妹們大家好,很高興有這個機會能在這裡跟各位分享,關於我自己的故事,同時也希望你們未來走出校門時後,more than just a nurse 。我目前是神經外科NP,曾經在急診工作,也在加護病房受訓過。工作的年資大概有6年。在工作外我有很多身份,我是一個業餘部落客,偶爾會寫寫文章跟大家分享,也是一位在兒童之家從事教學的跆拳教練,工作外喜歡種田種樹,我有個拔蘿蔔50年的公益計畫。歡迎往後的50年年年來參加,此外也在經營一個無花果種植的臉書社團,目前有超過1萬多名的成員。而這幾個月也開始自己創業,從事香腸批發。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讓你在經營自己未來時。有所啟發。而此堂課的內容,我都會放到部落格上,如果哪天你忘記了,可以再點開來看看。


今天的這場分享其實不是什麼佈道大會,我也不是什麼大師,無法指引你的人生,而這堂課的價值破萬,我準備了很多禮物要送給大家,就當我是來跟你結緣的吧,這堂課也不是學長的成功經驗分享,目前的我只有失敗的人生,我工作的目的是為了賺錢,最大的夢想是不用工作就有花不完的錢,由於還無法達到,後面的境界,因此我不算成功,一直到現在我也和你們一樣,對未來充滿未知與恐懼,也曾經沒什麼想法,我的人生,其實並不怎麼樣,許多人比我厲害,而你也有一天將會超越我,這些年我漸漸有一些想法,因此能站在這與你分享,也希望哪天換你分享你的故事,而未來不管你在哪,我都希望你當一個有溫度、有故事的人,簡單的說有溫度的人能夠利他、為他人創造價值、而有故事的人、需要時間與經歷累積。我期待10年後的不一樣的你。

你們為何來這裡?老實說,80%的人走護理的原因,不外乎是為了未來比較好找工作,有一份比22k好的薪水,而有些人或許是想轉到醫學系或是藥學系,我覺得都不錯,要轉系就努力試看看吧!像我當時考不上醫學系,也考不上藥學系,現在也還算快樂有還算不錯的人生狀態。而今天的分享有2個部分一個是關於我的故事、現在在做的一些事、一些觀點、一些給你的建議、一個部分是醫療暴力流程防範,我這套自創的教學課程能讓你在遭受暴力攻擊時,能知道『你該怎麼辦』,未來在任何場合都能派上用場。




而今天的教學方法,我會使用『討論、體驗、舉手、影片、實例、閱讀、課後回饋』等方式進行,因爲『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方法!(我講的眉飛色舞,你睡得一塌糊塗。)我們就先來分組吧,選出組長後,組長的任務是計分、舉手、叫醒組員、組員則是提供組長、參與討論。因為我準備了很多獎品要送給大家,第一個是拔蘿蔔,前面3名的組別,我將送你來我家拔蘿蔔50年,而有一些我過去看過的書想送給大家,這幾本書相信在未來對你助益很大,也希望你踴躍搶答


書籍:
『護理崩壞!醫療難民潮來襲』-了解環境
『說個好故事,讓世界記住你!TEDxTaipei行動夢想家教你用8分鐘散播好點子,改變全世界!』
『時間教會我們的事:給年輕的你,我們用30年歲月驗證的人生』
『TED TALKS 說話的力量:你可以用言語來改變自己,也改變世界 TED唯一官方版演講指南』
『看不見的角落:急診室裡的人生故事』
『做自己的生命設計師:史丹佛最夯的生涯規畫課,用「設計思考」重擬問題,打造全新生命藍圖』沒有拿到的獎品的也不要太難過,只要你拍照後寫下心得,我還是會送你來拔蘿蔔!

而我想跟你分享的第一個觀念是『自己的路,自己走』,有些人的路或許是父母安排,但未來當你出了校門,沒有人可以幫你選擇,你得自己去選擇,因為你是你人生的經營者,而其他人只能給你一些參考選項。






每個人手上的白紙我希望你寫下幾個答案,沒有正確答案,1.為何選擇護理2.平時興趣3.其他專長4.希望成為怎樣的護理師5.生命的意義
大多數的人選擇護理,可能是就剛好考到這裡了,而興趣可能開啟未來的其他風景,專長是你可以不用到醫院工作的謀生能力,成為理想護理師你得去尋找心中的模範,而生命的意義是個大哉問,有些人想拯救世界,我覺得很棒,你要用什麼方式拯救世界?有些人想當作家,當記者,想當作家可以去多多書寫嘗試投稿看看,而記者就比較危險了,這時代人人都可以是媒體。當記者比較容易失業。個人不建議你去投身記者工作。而生命ㄉ的意義剛才有個同學說得很好。追求生命意義的本身就是意義。




而我想跟你分享2個觀念
1.要對時間有耐心,你所有現在,將會改變你的未來
2.實現理想得顧及現實,像有些人的夢想是環遊世界,但你要用什麼環遊世界?就讀私立大學的我們,在畢業後大概有一半的同學都要負擔學貸,我建議你先到臨床磨練個幾年,還完學貸後,存點錢,才有能力追求你的夢想。




而在就學期間,你們可以多多了解目前的環境,臨床的現況,最近『南丁格爾』紀錄片已經募資完成,即將上映,有空可以揪同學一起看看,你可以透過實習,閱讀、看電影、聽講座、等方式來了解未來的工作環境,在這我想跟各位分享一支影片『尊重護理師 是打造良好醫療環境的第一步-TEDxTaipei』這是由台中澄清醫院的護理長於今年站上舞台與大眾對話,讓大家更了解我的的專業,也希望護理師能被多些尊重珍惜,你我每個人都有很多身份,未來你或許是護理師,也會是病人家屬、是個病人...。臨床工作一直是辛苦的,不論在國內國外、過去還是現在,都是如此。護理一直都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

除了了解自己的專業&環境外,也希望你可以去了解別人的專業。像『有你關懷,台灣醫療不沉默』由陳畊仲醫師所講,目前醫師也是人力斷層,內外婦兒重症等科別也都找不到人,健保給付低、工作風險高、常被濫告。因此有許多醫療人員選擇離開。

這是一個充滿機會的時代,你有多元的選擇,如果你不走臨床,也是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不會失業,你也能創業,而創業最簡單的方式是從食衣住行育樂去嘗試。

像有個鮮果診所的老闆-曾宣靈醫師,當時選擇回家經營果汁店,當事業穩定後,又再回到了臨床,
像台南也有個藥師紅茶,由一群有理想的藥師一起經營,我認為以上這2個例子都很不錯,當你有能力去創造多元收入,這對你的人生是大大加分的。而人生無處不銷售,未來到臨床工作,你是在賣你的時間、賣你的專業,當你能提供別人所需要的,就能創造價值,也能轉換金錢。銷售這一門技術,我希望你要去學習,如何把自己或自己的產品持續賣出,獲得好價錢。獲得合理的報酬。而不只是終身做一個在臨床上燃燒自己的小螺絲釘,也以此為職志。





3個月前,我到柬埔寨遊玩,有個摩托車司機讓我印象深刻,他有名車,有豪宅,我於是好奇問他『什麼是你的工作』? 他回答說『任何工作都是我的工作』,這句話就是他的金礦所在,而你只是一個『護理師』嗎?還是不只是『護理師』?









透過後天的學習跟努力,可以改變很多事情,也能翻轉你的人生,我推薦一些資源給你,像是網路TED的演講,參加相關的講座,透過閱讀都是很好的方式,書籍的花費可能是你去看一次電影的錢,但卻濃縮了作者這幾十年的人生經歷,當你迷惘困頓時,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啟發,一些方向。而以上的方式叫做『輸入』,我期望妳從今天開始就『輸出』,最好的方法就是開始書寫,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去架個部落格,不難。一個禮拜寫一篇文4年後你就有192篇文。或許哪天你就會被看見,會有不同的合作機會。像我今天能夠來這分享,就是部落格文章被學姊與老師看見。
你若覺得浪費時間,或者沒動力,我與你做個約定,2篇文章可以換我一條香腸,1年後我寄2盒給你!總之開始寫作吧,若對網路創業有興趣。推薦你可以看這本書『從0開始的獲利模式』
接著我想與你分享『I am a Nurse - National Nurses Weeks』這部影片。
各個領域皆有我們工作的身影,護理師陪伴著人們走過生老病死,有歡笑、有哀傷,但這就是這份專業的價值所在,我希望妳們不要忘了『初心』,哪天當你想離開了,先想看看,你當初為何來到這裡?

其實我跟你們都差不多。對護理不喜歡也不討厭。接下來想跟各位分享關於我的故事。
我是弘光獎學金生,興趣是種果樹家裏是種田的,對我來說工作只是為了生活,也希望未來『時間自由』-不需要出賣時間來維持生活所需,我希望各位不要去追求金錢自由,因為金錢是數字,是追不完的無限數字,目前我雖然還在醫院打工,但希望未來能將有限的生命燃燒在值得的人、事、物上也能『Be a family man』,把時間拿來陪家人、陪小孩、陪學生、也天天持續運動閱讀。以上是個人的夢想
北海道大學首任校長Smith Clark曾對他的學生說「Boys, be ambitious!」「少年要胸懷大志」
希望各位都能夠勇敢說出你的夢想,並且努力付出行動來實現,當你『沒有』很多,『沒有』對你來說是個禮物,因為你可以『創造』然後『擁有』,就算沒有完全實現也沒關係。因為你所追求的是你的人生,你的夢想,而不是在過『別人的人生』
如果未來你可以去急診挑戰看看,歡迎去試看看吧,急診是個有趣的單位,什麼種類的個案都有,我在哪裡過了一段『追趕跑跳碰』的日子,後來就轉跳到『專科護理師這個領域』,護理師在臨床上,可以選擇不同的路,如果你是要走『管理』就往護理長之路邁進,如果你喜歡『臨床』就往『專科護理師』之路邁進,坦白說我已到了這個領域的極限,也感覺卡關了。如果未來你有想走這條路,建議要讀研究所,因為目前已有6000多人擁有這張執照,未來勢必要碩士學歷才能報考,也正如你所看到的,我穿的是白袍,做的事情是部分醫師的工作,要成為專科護理師不難,只要你敢衝、敢要、敢挑戰。歡迎未來去嘗試看看。過去很多人是很不看好我的護理之路的,但『不怎樣的過去,誰不曾有過呢?』,而多了這張證書,跟護理師的差別在於,做的事情不一樣,感覺比較厲害而已。



證書對我而言只是進入某個領域的門票,重點在於你想成為怎樣的『護理師』?而今天去掉了職稱你是誰?以我為例,我只是一個『胖胖的大叔』喜歡說故事,喜歡分享而已,歡迎來找我泡茶。


專科護理師這份工作其實充滿美麗與哀愁,為什麼我這麼說?因為你雖然做部分醫師的工作,你也也還只是個『專科護理師』,薪水的空間也是被綁定的,像我不值班的話,一個月只有4萬多塊。做1年是這樣,做20年也還是這樣。這對未來有家庭的你。是絕對不夠的。因此你得去創造價值,像我自認為是個新世代的專科護理師,因此我自己架網站,寫了App,將我的工作流程變得順暢,相對的時間較能彈性運用。這些能力都是我自己去摸索學習得來的。真的有心,想學的話可以找我教你,我希望你對於你的人生,不要去設限,多方嘗試,會有很多可能。




也試著把你每一個小小選擇都拉長20年來看。像我是全台灣最不務正業的專科護理師,下班之外我都在種田種樹、跆拳教學、甚至還賣起了香腸,這個世界,這個環境是不會變好的,但是不要忘了『你可以』,綜觀的來看,這是一個辛苦的世代,因為在未來,『勞健軍公教農保』都會破產,因此,很多人總是圖一個『穩定』的工作


但『穩定』中其實隱藏的巨大風險,為什麼我會這麼說?我們來看看這張護理師的工作,隨著年齡增長,你的體力會下降,但對於金錢的需求將持續上升,收入卻是穩定不動,





簡單的說,這個世代沒有保障,各行各業都面臨許多挑戰,你不可能抱持一個專業就安穩終身,唯有『多元專業能力者』能夠勝出。台灣的環境一直都是不好的,制度也是,你可以去問看看你的爸媽,爺爺奶奶,他們過去的生活辛不辛苦?工作辛不辛苦?養育我們的時候辛不辛苦?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困難,你的抱怨不能改變環境,取而代之的你必須更加努力,因為不努力,是不會有未來的,哪一天我們都有伴侶、有下一代、而你準備好了嗎?

當你了解現況,才能夠翻轉人生,而我這一年做了一些有趣的事,我認為若干年後,我的生命將有所不同,1.我主辦了一個活動,邀請大家每年來拔蘿蔔,你來拔捐百元,活動結束全額捐給門諾醫院的護理人員培育基金。目前一年大概會有500人來參加。我覺得能做得到就去做,能分享時就不吝分享。辦活動是耗費時間與金錢的,但在未來或許我能有更多的合作機會。

2.我是一個果樹社團的版主,目前也有1萬多人,你捐款,我送樹給你,我號召大家跟我做這件有趣的事,從當初自己在院子自己玩,到現在有很多人跟我一起玩。我對此也持續寫作,持續輸出,目前在google搜尋有幾篇文章排名是第一位的。
3.我目前在兒童之家擔任教練,雖然是沒有收入的,但應該會在30歲前就能取得開業資格,或許未來我會開自己的道館招收學生,也說不定。我希望你去尋找你生命中樂愛的事,持續去做,並將影響力擴大,勢必能為你帶來不一樣的結果。

4.我最近自己創業,用在地牧場的黑豬肉灌製香腸,這是可長可久的生意,如果我不在醫院工作,到夜市賣香腸,就可以滿足我一個人的生活了。




你可以不用跟我一樣,不需要離職,人生有很多面向,也有很多種可能,本業其實是短期內你不錯的後援,你或許有很多想法,但最重要的是『付出行動』,未來的路很辛苦,但成長是通往未來唯一的路。每個人擁有的資源是『時間、金錢、專注力』、資源的用法是『消費、浪費、投資』,你可以消費去獲得你想要的東西,也可以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但不要忘了『投資』,對自己投資時間、金錢、專注力、去思考,你為何而來?現在在哪?想去哪裡?當想通了,就朝目標前進吧。『專注經營自己的人生』


最後,當你擁有時,不要忘了分享,因為分享,不斷連結。
你將more than just a nurse,不只是個護理師

未來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聯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