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曾經,台灣的茶葉稻米蔗糖風靡全世界
而這家位於阿里山遊樂區裡的日出商店,是經營多代且人潮絡繹不絕的茶行
店家招牌不起眼,不浮誇,沒有過度華麗裝飾
世界上有好幾萬種茶葉,依照不同的產地、茶種、製程就會有不同的變化與名稱

依據加工方法及發酵程度跟茶種不同
妳可能會認為大概有紅茶、綠茶、烏龍茶、普洱茶、珍珠奶茶,

今天過後我的世界上只有二種茶,好茶跟好茶之外的茶

說重點先....

老闆說<茶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用茶騙人的商人才是壞的>


檯面上2個茶几,煮著熱水,教你品茶選茶,客人一批又一批,本地客外國客都有。
老闆跟老闆娘有著職人的驕傲
與其說是在做生意,我倒認為,他們在做一場又一場教學

"喝茶,你挑,我請你,教你如何喝好茶,選好茶,正確的觀念我告訴你,買不買無所謂"
"我靠茶為生,茶是我工作,是我的責任,也是你跟我的文化。"



這次是我第二次來這,一早氣溫只有8度
他們的專業跟熱情,讓我喝3支茶共15杯,熱的跟夏天一樣

坐了一小時多



教學重點如下:
阿里山高山茶-泡開後,
1.一泡茶可回沖七次
2.茶湯久泡不變色-不管你泡幾分鐘,沖幾次,都是呈金黃綠色

3.一心三葉-泡開後片片完整,一心三葉代表人工採摘,芽尖嫩如絲綢,沒有不完整的葉子參雜(若有就是混茶)

甚麼是一心三葉?泡開後一支葉梗3片葉子,如下圖



4.茶湯回甘,不會有香味-回甘會在第二口第三口顯現出來,喝完茶後喝白開水更能帶出回甘感,有什麼一口回甘,有加香精人工化合物
5.乾燥茶聞起來絕對不可以有香味,若有就是添加香料-很多茶葉聞起來會有花香,茶葉味,那就是有加香精
6.沒有第一口就回甘的高山茶-若一口回甘,就添人工化合物
7.葉底(泡過的茶葉)不可有農藥味-不可有像杏仁的味道,正常應聞起來有米香、番薯香,茶的台語叫茶米,有一說是如此而來,另一說是吃飯後一杯茶解膩爽神,茶跟米一樣重要,生活必備

我問了很多問題 如下.

問1.茶要用幾度的水泡,泡多久?
答90度以下,太高會破壞茶葉的好成分,泡多久沒一定,看你怎麼喝

問2:茶葉品質不好,用技術能改變味道嗎?
答2:不能,茶葉品質好壞看海拔,看高度,看種植技術,要改變味道簡單,用香料!


問3:日本為什麼都是綠茶居多?
答3:因為日本氣候變化大,冬天下雪,夏天炎熱,茶葉嫩芽長出後就老化,因此多做綠茶


老闆金句:

「茶葉不要一直煮,要用90度以下的水泡,不然會釋放出造成人體負擔的東西。」

「茶雖然提神醒腦,但不能代替水,喝完茶後請喝一杯水,任何食物適量就好。」
「一天最少喝水2000C.C 。」
「摘葉子就會造成茶樹受傷,100片葉子等於100個傷口,茶葉不用藥,會造成茶樹感染死掉」

「越高海拔用藥會變少,用藥一定有,但要合理安全使用。」


「跟著北回歸線走茶葉品質最好,跟著南迴歸線走咖啡品質最好」

「製茶技術並不能改變茶的品質,茶葉品質,決定味道」


「茶並非越貴越好,貴的產量少,挑你認為適合的就好」

「讓你一口回甘,有問題!」

「我不知道你喝不喝市面上瓶裝香料茶,至於我個人是不喝拉」










(有精緻盒裝也有單包獨享裝)
(價錢從30元起跳,最貴好像一斤16000)

去年第一次來喝,只覺得很好喝
這場品茶之旅,讓我改觀對茶的認知
往後生活盡量避免劣質茶!

<茶沒有好壞之分,只有用茶騙人的商人才是壞的>

   如果大家有空去阿里山旅行
推薦來這喝茶品茶學到如何挑選一支好茶!

                 這堂課超值得!!

台北台中新光三越也有分店,可以購買,但沒有老闆娘跟老闆幫你介紹

在旁觀察,老闆娘全程用英語跟外國客介紹,不只教學,也在做外交
       這杯茶,果然不簡單



(順帶一提:消費就送礦泉水x阿里山珠露冷泡茶一瓶,金額不限)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