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ng TV台中講座--越南女孩在台灣的故事】翻轉台灣人對越南的印象,也讓更多越南朋友認識台灣

這是一個越南女生在台灣的故事,她來自北越。在台中有很多道地的越南料理店,炸春捲,牛肉河粉都是我很常吃的料理之一,而點餐時總是對越語的文字,發音,意思充滿好奇,上網一查後,發現了一個在台灣生活的越南女孩與台灣男生一起,經營的youtube頻道與臉書粉絲團Hang TV 越南夯台灣 ,介紹台灣越南文化,拉近大家對於越南的距離。這天在文化沙漠的台中有場講座,不參加聽看看怎麼可以?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東南亞人士是有距離的。請問你對越南的第一印象?你對泰國的第一印象?你對印尼的印象?你對菲律賓的第一印象?這一天藉由參加講座的機會,來與各位分享,關於她與她想說的故事。


關於越南

越南台灣是的9.6倍大。分為北越中越南,共產國家,而從小到大被父母限制很緊,較不像台灣的學生比較自由,她小時候住在北越,一個離中國很近的地方,小時候生活很辛苦。8歲開始自己洗衣煮飯,背著妹妹去打水。很多在台灣人會問越南朋友住哪,他們可能會常回答,北越的河內,南越的胡志明。因為這是比較為大家所知的城市。而越南仍是農工業社會,她會幫家裡種田,做農業工作,到越南朋友來家裡,大家都會現場殺雞給你吃。而在越南的觀念中,老人家常會騙她們說『如果不會種米殺雞煮飯,會嫁不出去』。因此就習得了這一些技能。

來台灣的契機

高中畢業後,因為媽媽在台灣工作(從事家庭幫傭的移工),想來台灣看看學語言,但其實來台灣的簽證申請其實是不容易的,可以找仲介公司(但會收很多代辦費,約2000-4000美金),因為沒錢,就自己跑流程申辦,有幸的通過台灣辦事處的面談,拿到了簽證,這是她第一次的出國也是第一次搭飛機,對台灣的第一印象是:哇~這邊的路好漂亮。一開始就到了台大語文中心,學習中文。學習的歷程是辛苦的。大概3-4個月後才適應在這的生活,由於媽媽平時在工作。由於未滿一年,因此拿不到工作證,她週一到週五上課,回來就是寫作業,每天練習寫短文,跟看電視。會了學語言,也會到公園去問別人,這花是什麼花油最簡單的單詞開始學起。而後來也開始了第一份打工工作。在餐廳當內場工讀。從一開始的時薪100到時薪250,賣過彩券,也當過助理,當過翻譯,最後還被餐廳挖角回去工作,在餐廳學到了如何與人溝通,而後也開始陸續接到一些相關活動,像新住民的電視採訪。也結識了現在的先生。一開始合拍了一個越語單字歌與一些影片,上傳到個人頻道,因此受到一些團體的注意,有了更多後續的機會。

越南語教學之路

由於台灣目前關注東南亞的議題,因此才有機會推廣越南文化,也曾到高中,教越南語。他想翻轉台灣人對於越南人的刻板印象。例如:黑,勞工,外籍新娘,而這一些其實都是台灣人所見到片面的越南印象,越南語在台灣比起英語日語是小眾語言,大家都是在要工作時才臨時來上語言課,或是另一半是越南人,才要學習語言,但這幾年比較不一樣,有些人是為了放鬆,是興趣追求個人成長,她曾經教過韓國人,覺得台韓之間有些差異,像是韓國媒體會在越南報導當地韓國人的故事,但在台灣卻比較少媒體採訪越南台商的故事。目前她在師大就讀研究所,也出了一本越南語專書。台灣目前有很多學校在推廣越語,但有些單位的相關配套措施做的不太好。因此效果不佳。


台越文化差異

越南很喜歡熱鬧,台灣結婚時是溫暖。越南是越熱鬧越好,而她主持過一些節目跟活動,為越南推廣。成立自己的粉絲專頁後,陸續放一些有趣的影片放上去,都獲得台越民眾之間很多的可見度。他們想翻轉刻板印象。像很多越南朋友不了解台灣。以為台灣是講台語。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現在在越南。說你是中國人。會被很討厭你。回去越南時,遇到親友都要一直解釋。在台灣生活是幸福的,由於越南式共產國家,目前的公部門,仍比較官僚。但近幾年網路發達,因此情形有比較改善。


平台經營方向
這平台想要翻轉台灣人對越南的印象,也讓更多越南朋友認識台灣,目前做了一年多,約有快1萬粉絲,一開始其實沒有什麼計劃,想到什麼就丟上去,先生也是普通人,以前不會對越南特別了解,是交往後才開始關注越南文化,或許刻板印象越南是貧窮的勞工,但越南城市中的跑車卻不比台灣少。只是你所看見的,都只是那一部分的越南,約要到國外工作,賺錢的這一群人。在台灣大部分的人均對越南保有偏見,像是越南是窮的,來台灣就只是為了騙你錢,但其實不是的。在早期台灣部分的男生,以金錢買賣婚姻,在金錢為錢的媒合之下,這些人當然是為錢而來,但是若是如同他們一樣是自由戀愛。那或許就不會有這一些現象。而這平台的成立沒有什麼盈利模式,先生的本業是拍片,她自己也還在讀書打工,用最低成本產出影片,後來被一些企業案和政府單位注意,因此接了一些拍片與演講的機會。或許也是間接的收益吧,而他們的經營方式跟創業很像,例如:  logo自己做還是花錢找人家做,值不值得。如何擠出時間維持品質。利用本業累積出來的資源跟能力,來運作這個平台。以上的做法,可提供給想創業的人作為參考

有沒有什麼方法,學會越南語?
有,找個越南女生交往吧!這是一條最快速的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