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惟x台中心得文-護理師不只是護理師


『在你心中護理師應該有的樣子是什麼?』
護理師無所不在,可能是你的家人朋友,也許是陪大家生病時度過苦痛的天使,也可能是你從小害怕幫你打針的護士阿姨。
我在上班的時候,很多人總是叫我醫師,但我不是醫師,我總跟他們說我是專師,我是勇志。
這一次想顛覆大家心中護理師應該有的樣子。
除了在醫院上班外,我有其他三個比較不同的身份,下了班,我種田種樹,跆拳教練,也在賣香腸。
種田種樹是我今年首次辦的活動,
在每年收割後一月時,找朋友們來拔蘿蔔,然後大家捐款給公益單位,目前規劃連續辦個50年
種樹是我有塊小小果園,現在主要種無花果,純粹自給自足。
我一開始是在花盆跟陽台種植,目前有大概10多個品種的無花果,我喜歡無花果,好種好吃好結果快,我有個社團,大家會彼此分享如何種無花果,也陸續弄了網站與種植教學
跆拳教練是我從小就接觸的運動,我其實沒打算當教練,不服氣考了3次才通過。目前是大甲兒童之家的教練。
在醫療暴力很多的台灣也意外的派上用場,也意外的開了幾堂醫護防身流程
至於賣香腸,也是個意外。我平時喜歡買廉航跑日本,帶了獺祭要自己喝,意外看到報導在家附近有家牧場自產自銷有冷氣的豬肉攤,(然後老闆超級漂亮),閃過一個念頭,來灌香腸吧。我帶著酒去找老闆,後來推出後,意外完售。讓我走上經營自有品牌之路。
擁有多元專業,會有更多的機會。
我只是選擇用累積抓住機會。
可能你也擁有很多,但我的擁有是為了分享,用分享不斷連結。
想來回答真人圖書館問答的部分
Q1:你怎麼有這麼多時間?
A1:我工作的地方是私人區域醫院,大概離我家10分鐘,練習的道館也是,種樹就在我家旁邊種植,因此省下很多時間。我跟很多人都一樣,平常都要上班偶爾要值班,晚上要練拳,週末要教學。我目前沒結婚沒小孩,可能是我很有時間的原因吧。
Q2:什麼動力支持你?
A2:我是一個很反骨的人,像賣香腸,教跆拳,也是一直被家人否定。總覺得乖乖的上班就好,但我們的人生都只有這一輩子,很多機會不去試看看,太可惜了。
Q3:醫院的工作對於你現在做的有沒有幫助?
A3:我覺得有,我的工作是專科護理師,在住院醫師人力不足下,要做部分醫療業務,醫學訓練的模式是解決問題。這對我其他領域上的經營,有很大的幫助。專科護理師已是職業生涯極限,往上就是管理階層或是走教學路線,但我自己認為自己不想往這些路線發展,拉長來看還是個打工的,隨時都能被取代啊,我因此選擇持續發展副業。
Q4:拔蘿蔔活動有沒有商業考量?
A4:辦這活動我賠錢,賠了肥料種子與寶貴的時間,還有土地成本(千坪以上),未來50年會找在地的攤商一起來義賣。所得以活動名義捐給公益單位,某層面上可以為我自己跟其他義賣攤商達到廣告效果,但我們大家互利共生,沒什麼不好,若是為了商業考量,我專心的在夜市賣香腸,踏實多了,辦這50年千人拔蘿蔔活動來達到商業效果,完全沒有經濟效益啊,目前這活動只開放給我認識的朋友,學生,社區民眾。若認同就來吧。人跟人之間,很講求緣分的。
Q5:這些身份你最喜歡哪一個?
A5:護理師不是我終身視為職志的工作,醫院中有60歲以上的護理師嗎?我想是沒有的,這工作對我來說,是個中繼站,也是提供我做其他興趣的主要經濟來源,我反而比較喜歡當教練,有自己的學生,陪學生成長,也蠻喜歡賣香腸(賺多賺少都能放自己口袋),或許若干年後爸媽老了我會接下家中窗簾寢具的工作(這是我家的本業),退休後選個里長好了。而最終的目標我只希望 『我是個農夫,family man 』,這是目前的想法。
Q6:你在做這些事前,會不會先規劃很多?
A6:不會,想太多反而會成為阻力,先做再說,邊做邊修正。
Q7:你如何堅持走到現在?
A7:我是從失敗中成長的,也不認為自己是成功的,目前28歲啊,哪能有什麼成就,還在努力中,像果樹是興趣:市面上的果苗我都種過像是山竹紅毛丹藍莓,但目前唯一有穩定收穫的只有無花果,剩下的大多都死掉了。種下的果樹不管不行啊,跆拳繳了學費,不去不行啊,接了教練,不去不行啊!並不是什麼高大上的理由。堅持讓我走到現在。
Q8:香腸有沒有賣?
A8:有,但要慢慢等,我不靠香腸維生,一個月只做一批,想訂就訂:https://goo.gl/kq7qrr,目前暫不會想規模化,頂多跟朋友去夜市擺攤,輕鬆自在,事業越大,反而會累死自已。
Q9:我想拔蘿蔔,怎報名?
A9:拔蘿只限定我朋友,朋友的朋友參加,請點選網站後,看一看填報名表,12月再通知您(會專門開個新思惟之友時段),若你不是我朋友,也沒來參加到這次的活動,很抱歉,我接的人有限,但可請有參加這次活動的朋友填單帶你來。活動網站:https://goo.gl/apRCUN
Q10:為什麼不交個女朋友?
A10:因為學妹都死會了,超漂亮豬肉攤老闆也死會了,目前打算2年後結婚吧,真的不行就去相親好了。
Q11:我也想在陽台盆栽種植無花果。
Q11:無花果一年內可結果,如果沒有苗的話,可到花市買,或者等我年底分享枝條(我會教你怎將枝條變成苗,但請用超商捐款收據換),想要深入了解,可加入無花果交流區臉書社團: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taiwanfigs
無花果交流區網站:https://goo.gl/MkBr6S
感謝大家參加這次的講座,也給予我很多回饋建議,讓我再次思考自己當前的狀態,也對自己未來又有了一些啟發。
也感謝主辦人,還有所有強大工作人員。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這場講座,一期一會,復刻版大概是已是絕版…
護理師,不只是護理師。這是我想與大家分享的故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