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dxTaipei《A Thousand Voices 眾聲故事》-認識護理師專業,打造良好醫療環境-講者吳淋禎(文字紀錄)

在這片土地上,有15萬個護理人員,15萬個白衣天使,正守護著各位的健康。
僅以文字紀錄2017/05/20這場TedxTaipei的講座
《A Thousand Voices 眾聲故事》
這段來自護理師的聲音...
=====
我是一位護理師,在我女兒的世界裡,我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白衣天使』,但是在我工作的時候,沒有人會這麼叫我,大家都會叫我:『小姐』

1995年8月我前腳才從校園離開,後腳就進入職場工作,那一年的某個冬天,晚上我爸爸睡不著,他就來醫院探班,他帶著宵夜,站在護理站等我,遠遠的他就看到我從病房的另一頭走過來,手上拎著病人剛拔掉的尿管跟尿袋,他只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你要早時間休息啊,他就回去了,天亮之後我下班回家,我發現爸爸眼睛很紅,他似乎沒有睡好,我就跟他說你還好嘛?他只看著我講了一句話,回來吧,我們全家都在睡覺,只有你在那辛苦,我注意到我爸爸忍住的淚水,我悄悄的跟他說:好拉,我若結婚後就不要做了。
1997年我遇到一個病人,他是一個胃癌的黃伯伯,因為胃癌的關係,他很常解血便,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糞便是臭的,但是您或許不知道,如果糞便混著濃濃的血腥味,而且量很多,多到溢到尿布外,沾滿整個床單,如果你就是那位護理師,請問你願意幫他更換尿布,清理糞便,換床單嘛?
每當我要走進那個病房的時候,我總是會先站在病房外面深呼吸,再深呼吸,進去之後我會用最快的速度,為他清理糞便,幫他換床單。站在旁邊的黃媽媽就會跟我說:『你手腳很快』,她會跟我說謝謝,但我都不想跟她說話。我只想趕快離開那個病房,呼吸新鮮的空氣,就這樣折騰了一年黃伯伯離開了,而黃媽媽成為我們醫院的志工。
8年後,我準備要結婚了,有一天早上,黃媽媽在服務台叫住了我,她給了我這個東西,這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我收下病人給我的禮物,黃媽媽跟我說,在黃伯伯離開的時候他交代了我一些事,但是有2件事我想要讓你知道,第一件事他告訴我他希望我可以留在這家醫院當志工,因為他覺得醫護人員對他非常的好,他希望我用志工的身份來回報這家醫院,第二件事是他交代我一定一定要買個禮物好好謝謝你,他說這一年多來,妳每次進去幫他清理大小便,妳眉頭都不皺一下,妳從來都不會抱怨,他很感動,也很感謝。
黃媽媽說,這個禮物我放了8年,我選在你在結婚之前把它送給你,這是黃伯伯的遺願,我代替黃伯伯謝謝你,也祝福你!握著這個項鍊,我一句話都說不出來,這個項鍊對我的意義,就像是一個種子,它燃起了我對工作的熱情,對護理的熱愛,當初那個說,『好拉,結婚就不做的我』,已經工作了22年不曾離開...

這幾年醫療暴力事件越來越多越來越多,2014年藝人黑支毆打醫護人員的新聞,震驚了台灣的社會,事件都還沒落幕當年的10月,桃園蘆竹鄉的鄉代又狠狠的甩了護理人員2巴掌,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從一個人毆打護理師到一群人圍毆護理師。這一拳一拳打在護理師的身上,最痛的是他們的家人。打碎了對護理的熱情,護理是一個高壓的工作,但是我們在意的不是那個壓力,而是暴力,還有暴力帶來的恐懼,即便我這麼熱愛護理工作,我都曾經懷疑護理這一條路,真的是我應該要堅持下去的路嗎?
在台灣跟我一樣有執照的護理師有27萬人,但是真正在職場工作的,卻只有15萬,而且這個數字正在消失當中,台灣有2300萬人,每一位護理師身上背負的是153條民眾的健康,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概念呢?我剛剛問過主辦單位,這個會場有500人,按照這樣的比例算下來,如果今天這裡是一個醫院,而我們都是需要護理照護的人,你知道我們可以分配到幾位護理師嘛?四捨五入之後有四位,扣掉我在這裡剩三位,你可以想像嗎如果我們都需要護理照護,卻只有三位護理師在現在,這樣的醫療品質,你覺得可以信任嗎?如果我們獲我們的家人到了醫院,卻到了一個沒有醫療的護理場所,我們的心能安嘛?我也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但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每當我難過的時候,我就去看看黃伯伯給我的項鍊,我就在想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動力,所以我想要告訴各位的是,你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可以是一顆種子,我們非常非常需要你們,燃起我們對護理的熱情,給我們繼續走下去的勇氣和動力,因此我想要在這裡和各位分享...
『護理三好運動-呼氣惜』

『呼』是好稱呼,我們提供您的是專業的護理照護,在生病的過程中,我們陪你走上這一段路給你一點力量一點溫暖給你對抗疾病的勇氣和動力,如果你也認同我們的專業請叫我們護理師,您的一句護理師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努力跟肯定

『氣』是好口氣,脫下這身制服,我也是平常人,有父母有孩子,有愛我的家人,穿上這件制服,我跟你們一樣,我們都有共同敵人是疾病,我們是要並肩作戰的戰友,而不是敵人,既然是戰友那麼有話好好說,彼此好溝通。你的好口氣對我們來說是鼓勵,可以讓我們繼續努力不要放棄,

『惜』是好珍惜,只剩15 萬個護理人員了,越來越少越來越少,在這個台灣最好,健保最好的時代,我想要讓各位知道的是,健保要好,醫護不能倒,護理沒有倒,各位的健康才有保,此時此刻,在這片土地上,有15萬個護理人員,15萬個白衣天使,正守護著各位的健康。
好稱呼、好口氣、好珍惜,只要這三個動作,對你、對我、都好。

最後我想說最後一句話,我是吳淋禎,我是護理師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