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職涯分享-關於未來我想告訴你的是

螢幕快照 2017-05-21 下午5.21.25.png
我們職場以女性為主,有部分的人結婚後可能會轉為全職主婦或是選擇投入其他職場,這是一條很好的路,有些人找到好對象,可以少奮鬥20年。
根據觀察,大多數的我們都不是那個lucky one
所以醒醒吧,你沒有可以養你一輩子的另一半。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
第一種『把自己的未來託付給其他人』
第二種『把自己的未來掌握自己手中』
與其依靠別人,不如選擇相信自己
與其相信男人,不如靠自己最實在
未來若在外地工作,扣掉生活花費(手機伙食網路水電房租),保險費,交通費,孝親費,學貸,交通費,國稅局勒索病毒費。
其實所剩無幾,我想給你的觀念是...
放在口袋的錢,才是真的錢。能存就先多存點...
不要亂投資,雖然單純儲蓄,也是有風險的(儲蓄是不會為你帶來任何金流),但絕對會比你胡亂投資來得好!
從小到大其實沒有人教我們如何理財,你看別人買股票賺錢,買基金賺錢,買房子賺錢,買保險賺錢,買樂透賺錢。於是你也跟著買,請相信我,當你去碰不知道的東西然後幻想可以從中獲利.
這就如同直接和未見過面的男朋友結婚,期待他會給妳幸福快樂,
醒醒吧,這有可能嗎?
請你先思考過金錢的本質?簡單來說這與你所創造出來的價值相關。
工作能為你帶來收入,消費會讓你減少收入,一來一往間,帶來的是不可逆的時間流逝。(金錢的本質是時間)
當然還有另外一種是消費會為你帶來收入,這個以後會說明
很重要的一點是你得讓自己有能力駕馭這些數字而不是被數字所駕馭。
不然你有再多的錢,那都不會是你的錢,而是成為別人的錢
『投資自己的成長,不斷創造價值是關鍵所在』
以25歲時的我為例,那時候的月薪5萬,年薪其實很容易估算。5x12+年終=65萬/年
如果我很省,一年可以存個50萬,拉長來看。50萬x工作20年=1000萬
或許你會說,隨著年齡增加然後升職加薪月入10萬,但以上的假設是有家庭,有車,有小孩,有套小公寓,扣掉這一切開銷的金額。
還有別忘了,我們都有許多物慾,實際上大多數的人的存款與收入,其實遠遠低於這個數字。
因此不建議剛出社會的你聽信別人的話,認為投資了什麼就會賺錢。
你應該選擇投資自己,並去找尋你可以創造的價值,不斷產出,這比起投資任何東西都來的實在。
『如何投資自己?本業是你最重要的投資』
先說在前面,這個世界上絕對沒有『輕鬆、容易、錢多』的工作,與其一開始投資什麼基金保險股票房子,你首先應該投資的是你的本業,行有餘力才能不務正業啊。
以我自己為例好了,大學畢業後取得執照後,暫時想不到不走臨床能做什麼,加上自己得賺錢維持生活,選擇到急診工作,我認為我不是一個很棒的護理師,不太會社交,常常做錯事惹學姊主管生氣,但我就是這樣,沒有人是完美的。也無法讓所有人喜歡。這對我的現在的樣貌一點影響都沒有,剛畢業的你若是稜稜角角,臨床工作會把你磨的稍微平坦一些,但還是會有些缺點弱點,這些小節,就不要太在意了。記住,該放的假有放到,該領到的錢有領到就好!別人的嘴巴說什麼,別人怎麼看你,那是他的自由。
若在醫院工作,一定會有很多上專業課程的機會,有機會就抓住,只要是與你工作相對應的課,該上的都要上,該拿的都要拿到,當你不知道你該何去何從,你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看看別人如何過他的生活?去想看看你想成為怎樣的自己?
雖然我覺得醫院安排的課程,非常無聊浪費生命,但對在醫院工作的你,沒辦法,必須的!你要就離開,要嘛就留下,沒有人逼你去上課,也沒人逼你來這上班,大家都是成年人,自己的選擇,自己負責。記住,這是為了投資啊!或許很多時候你得忍受許多不合理的事情,但沒辦法,就像玩遊戲遇到怪物了,你只能打敗他,打不贏只好提升自己,先去村外殺野豬練練等級。打著打著當你等級提升了,會有很多選擇可以選。那時候的我就選擇接受外科專科訓練,又過了很長一段不堪回首的時光,存活下來就慢慢變成現在的樣貌。
回頭看看,我感謝本業為我提供穩定的收入,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去做我想做的事,臨床5年間,我的生活其實蠻無聊的,下班還是去道館練習跆拳,偶爾教學,繼續在花盆裡玩果樹。我只是不斷重複做我喜歡做的事,後來漸漸有些樣子出來,只是還無法控制。那陣子有些迷惘,也在找尋答案。有幸接觸了一些其他領域有趣的朋友,每個月開始花了些時間在閱讀(書是最便宜的投資)或是花錢參加有口碑的講座,對臉書的很多人取消追蹤,關注自己想關注的內容上,不斷看看其他人其他領域在做什麼。漸漸的有些機會浮出來,若覺得有趣的話我就會想去嘗試做看看(例如:做香腸品牌,發光生活實驗室品牌,宜家窗簾寢具品牌),可能你看到的我很輕鬆,但大部分我的努力你是看不見的。如果可以的話,歡迎跟我角色互換一天。
如果副業收入比本業還多還輕鬆,你就擁有離開的本錢,但事實是經營副業或跳脫本業會更辛苦,因為你不熟悉,你不了解,你不知道,也無法滿足別人需求,解決別人問題。更別說去創造新的需求了。
本業是良好的收入來源,是穩健的投資,你所要做的是將你本業的收入與下班時間拿來持續投資自己,讓自己的價值從5元變成10元,這才是投資的真實意義。
未來對自己的期許是投注在本業的時間會減少
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可以去經營副業或生命中其他面向...
可以用更少的工作時間,創造更大的價值,得到更好的生活品質...
有什麼理由不去試看看呢?
加送一篇好文:
http://blog.xdite.net/…/2012/08/12/startup-is-not-a-destin…/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