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花果種植-好種好顧好好吃,居家新手必種果樹


無花果-好種好顧好好吃,居家新手必種果樹


螢幕快照 2017-04-04 下午11.06.25 拷貝.png

推薦你也種一棵,好吃好玩好好種

人類種植無花果有很長的一段歷史,同時這也是我最愛的水果之一,如果要種果樹的話,當然要種一些市面上看不到不常見的,於是無花果就成為我的入門果樹名單之一。買到小苗後就種在花盆裡想不到越種越大盆,就移植到田邊的土堆上。結果半年就吃到果實了。從那時候就覺得這是好種植不用太多管理又能快速結果的好果樹,這幾年來,很多果樹都水土不服被我種掛了,反倒是無花果,一直沒有讓我失望,每年都能吃到果子,並且越種越多。據說世界上的無花果有800多種,而這些年大概收集了10種左右。
(首圖為:條紋,紫果,香蕉無花果,青島綠,大紫果。下圖為:香蕉無花果樹,布蘭瑞克果實。)


無花果是什麼?長什麼樣子?好吃嗎?

無花果一般在市面上很難買到,大多是伊朗或土耳其進口的無花果乾比較多見(上圖左二為我種的,黃皮無花果+蓬萊柿無花果),鮮果的話這幾年在台灣已陸續有人規模種植,無花果有很多顏色,果實大小,口感甜度都不太相同。無花果的種植成本高(若要商業種植,必需搭或溫室,網室防鳥啄,且颱風來或下大雨,就無法收成)果實採收後放在室溫2-3天就會爛掉。故需要低溫冷藏運輸,故每台斤價格約在350-500元這個範圍,因此在市面上很不常見。如果想吃的話,我會建議你自己種。種在盆栽。種植半年,就可以收成。不管什麼品種的無花果完全成熟時超甜超軟超好吃,如果覺得不甜就是不夠成熟採收或水澆太多,吃起來會有青草味。(一般果農為增加保存時間。約8分熟就摘下來了,並不夠甜)

無花果怎麼種?

不用想太多,去買一棵苗木(約70-350元一棵,太貴不要買),跟一個盆子,土裝滿(最好是用田土),挖個洞種下去就好了,或者直接種到田裡,去肥料買一包40公斤的肥料(大概400元吧)照比例施肥即可,冬天寒流時會無花果落葉並非死亡,前半年約2-3天澆水一次,如果種田裡的話,大棵後就不用澆水了。盆植建議1尺半以上之大盆,日照充足的環境下,最快半年內少量結果收成
成熟採摘判定方法:果實由綠色膨脹後轉色(轉為黃,紅,紫黑,淺綠),摸起來像柿子柔軟,果皮稍微裂開,此時最好吃!無花果成熟果很甜,可連皮吃,口感像桃子,若不夠成熟會有草味,不用灑農藥,幾乎沒蟲害,果實快成熟可套袋(防鳥啄),每年落葉需修剪,新長出來的枝條,才會再長果子。
繁殖方法:剪下來的枝條,可剪成鉛筆長度,仟插在有培養土的容器中,每2天澆水,順利的話就可以用扦插繁殖的方式,倍增多棵了。
修剪方法:這點就看個人了,我習慣是離地60-100公分全鋸掉,留單幹,看起來比較漂亮。無花果每年都要修剪才能收成。因此若只是趣味種植而非商業栽培,修剪方式並無一定。端看個人喜好。


日本的無花果超甜超好吃

無花果產季5-10月,在超市就可以買得到無花果,不貴,一盒約150元新台幣,比台灣便宜多了,而且都很好吃,福岡的無花果,跟日本岡山買的無花果,品質都非常高,超級甜又好吃,如果你有去的話,千萬不要錯過了。螢幕快照 2017-04-05 上午12.08.36 拷貝.png

用想的是吃不到無花果的,開始種吧!

無花果有很多品種,不論是什麼顏色的,葉子長怎樣,每個品種都很棒也都很好吃,先從第一棵無花果樹開始種起吧!

若在種植上,有任何問題,以下網站有許多資源可提供給您參考。


敬祝大家種植愉快,年年豐收。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