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勝競爭力 青年論壇講座紀錄/心得

十倍勝競爭力 青年論壇講座紀錄/心得

電商時代人人都在講電商,但這塊的好在哪?不好在哪?你真的知道嗎?以下是我的課程紀錄跟反思,(其實是來聽謝文憲-憲哥的分享)

螢幕快照 2017-04-02 下午12.59.51

如何做選擇,而這選擇會讓你的未來有更多選擇
在我的同年齡朋友圈或工作圈。不會有人來參加這種講座甚至花錢買書。第一看到要收報名費,第二看到要花半天時間,對很多人來說:吃喝玩樂。在家睡覺重要多了,我沒時間。我沒興趣。我不會這麼厲害,好努力工作就好。外面的世界不關我的事,我這樣就很好 ,這是個人價值跟選擇,開心就好。
對我來說,可以聽到這麼多人分享他的價值,想法,他的失敗經驗,他目前在做什麼?他如何辦到的?對我而言,這都是很棒的學習機會,所聽到的這些,可以不斷拿來檢視自己的方向。當然學習的方式有千百種,挑種自己喜歡的。在生活跟工作中,也充滿很多學習的機會。『隨著時間,只有年齡跟肉體成長,沒有思維跟精神上的成長。那其實跟動物差不多』(今晚剛好跑去看哈姆雷特舞台劇,劇中的台詞)。若一直在原地,其實就是一種退步,
記得要比昨天進步就好。

李忠儒│戀家小舖董事長
寢具飾業經營,他提到一個例子,像玩遊戲一樣,剛進到新手村,裝備最爛,打不贏別人,該怎麼辦?你只有不斷成長,成為第一。他一開始創業也不知道自己賣什麼?想說有沒有代理商可以代理,因緣際會下剛好拜訪寢具工廠,開始他的事業,他認為寢具是人人需要的產品,床單被套如何賣出去?重點通路跟品牌,於是他到台南寢具工廠拜訪。他也給大家建議。若自己身邊有資源就可以先開始,生活用品雖是接受度最高卻也是最競爭,他有十年線上寢具銷售經驗。剛做網拍。yahoo拍賣後,慢慢發展出自己的品牌。他在家中放著一面標語。提醒每個人-深耕經營。要做最好服務,最好產品,最好品牌。對於跨境。他認為先在台灣做好。不用做到第一名。把台灣生意做好。才有能力做跨境。產品服務行銷都很重要。有自己的品牌文化。才能生存發展壯大。
給後進的建議:要很認真專注。成為這件事情的專家。可以上台分享的專家。他本身是念電機但去銀行工作,他不斷跨領域歸零逼自己成為專家。成為最好的人才。認真專注的人才
反思:聽到他的分享,我已值回票價,我家也是在經營窗簾跟寢具的店(只是在地小店,只夠維持生活的那種小店),我也馬上網看看他的產品,超級強!我都想直接去跟他批貨了,誠實的了解自身不足,才能有所成長。
李振瑋│飛信資訊共同創辦人
工作第三年創業,身為技術人員2010年從寫程式開始,對很多的事情太堅持,愛跟老闆吵架。後來就自己創業,跟知名品牌客戶合作例如:中華電信,當時沒有資源,沒有請業務員,就一個人身兼多職。跟客戶說法是:我想親自服務。創業會跟跟家庭的拉扯,因為會投入很多時間在公司,會忽略老婆跟家庭。因此家庭支持很重要。曾經聽演講email 是垃圾信。但email還沒死,電商成本高,要盡可能取得用戶。不要常常亂發e-mail。會變成垃圾信件。用對的方式發信。他們可以做大數據的統計,使用者的輪廓?停留多久?投其所好。對於自己的會員再次行銷。成效不會更差。用對的方向去做。
給後進的建議:時時提醒自己。決定什麼不做。比做什麼重要。每一個步伐都要踏穩。堅持對的路。才會是你的。
反思:目前的趨勢,就是得做到這些啊,我也在發展這一塊,但執行力一直不夠,無法跑數據分析。沒關係,等我離職後,就親自去服務所有的客戶吧。

林一泓│歐付寶電子支付董事長
做電子支付。做產品很辛苦。他在思考如何永續經營。因此他選擇從金流切入。食衣住行育樂線上線下。都做。很長穩的概念。但毛利低。要量大。舉例7-11賠了7年才賺。很多企業都會有七年之癢(證明是否可以在市場上存活)。他2011年開始做。預計明年大爆發。目前一年金流大概400億。他舉例,早期的線上遊戲。不可能紅十年。娛樂的東西。產品週期短。但金流是越做越多。客戶堆疊。越做越好。缺點是無法快速看到成績,他做到400億還是賠錢。但他擁有流量。人人都是客戶。有作成才收錢。今年可能會合作推出暑假的app掃瓶蓋獎品活動。跑大數據分析客戶的資料。
給後進的建議:不見得要創業。但一定要創新。不創新就是死亡。改變就是現在。用遠見才能贏得將來。如果要創業。滿足剛性需求。是容易賺到小錢。勿挑戰大平台。先求存活下來
反思:在對岸來說,你不用帶錢出門,行動支付包辦你的日常生活。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林瑞達│Life8總經理
服飾業,做了八九年,從網路到實體。實體佔了9成。零庫存。台灣是小眾市場。他思考進入實體店面會不會增加成本負擔?於是只提供店舖試穿,不讓客人帶走。用物流送到家中。重新定義坪效。25坪展示+25坪倉庫,不如50坪的展示。網路下單結帳,統一出貨。店裡的人不用經手錢,可專注的服務客戶。讓產品快速的進快速出去。存貨存放成本低的倉庫中。
給後進的建議:堅持。血液中要有創新的想法。做任何決定。不要靠感覺要有數據支撐
反思:過人之處原來在此啊,我是沒買過他們家的衣服,但這觀念,可以移植到很多地方啊,像書店看書。刷手機,下午送到家。店中看貨,刷手機,下午送到家

侯銘罡│瘋狂賣客董事長
原本做線上租片事業,當時pps tv讓他燒了3000多萬。你要思考網路做什麼?定位是什麼。從哪個方向切入。拿產品去做試驗,每日一物的策略,能創造的有限,反觀現在自媒體時代用美女賣海鮮一晚能賣200萬,於是他採行團購。優化流程,導引客戶購買,方便客戶的生活。便利使用。打開服務。你的核心價值在哪?競爭力?講求整合能力。不建議現在的創業,從無到有開始,因為時間不允許。要去找到熱情。讓自己三年內變成專家。你說的算。結合異業。跟別人整合。去找媒體,通路,服務的異業,強強聯手。我們人人都有24小時。加速自己的速度就能有48小時。時間放在對的事情上。許多人浪費90%的時間,沒在做對的事情。要快速成長解決,到達目標。
給後進的建議: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容忍錯誤的次數要更多些。可以錯中學。但用最短的時間規劃想做的事情。不要浪費時間,當時間觀念改變,才能戰勝未來市場。
反思:我曾經思考過時間,覺得人都一樣只有24小時,原來有這招,可以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啊!

曾惠新│小新樂器館董事長
創業十七年,不良少年退學,喜歡彈吉他,後來有興趣想唸書,他分享吉他樂譜,架主機流量大,兼職賣吉他,家人是他最大挫折,每天潑他冷水。鼓勵要勇敢突破,害一個就叫他創業,電子商務是未來,曾經忙的時間是別人兩倍,但卻賺不到錢,爸媽不了解自己在做什麼(網路上的樂器行),於是她開始寫文案,放網路壓低價格。並成立小物流團隊,桃園以北基隆以南。賣東西最重要是金流跟物流?他當時還組了物流帥哥。送貨要帶飲料給客人,夏天可樂,冬天熱奶茶。溫暖客人的心,讓客人信賴你(這招超棒)。無電不商。流量取得昂貴。要用更多服務綁住客戶。花錢買業績。忘掉FB,因為廣告費太貴。而人人想做電商。其實電商很難做是一片紅海。要想清楚。
給後進的建議:當全世界都不支持你時,只有用左手溫暖右手。要選對工具跟上潮流。跟著蜜蜂找到花朵。越被嘲笑的夢想。越有實現的價值。
反思:這個老闆,在我8年前學吉他的時候,就曾上網找譜,上網打吉他譜分享,就會看到他。原來是他啊!今日看到本人了,不簡單。很多時候家人或是其他人會不知道你在做什麼,但當你被潑冷水,不要在潑自己冷水。堅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吧

■ 面對.與世界交鋒 台灣如何突圍
洪雪珍│yes123求職網資深副總經理
工作的趨勢,以前覺得當老師當一輩子退休,怎可能百年樹人。這個時代,百年樹人是會存在。因為人的命會拉長。許多人畢業就到企業去工作。但現在的企業越來越短命。很少人可以在同一家企業做到退休。我們未來可能要從65歲做到75歲退休,企業壽命變短。大家都有可能在不同的企業做不同的工作。人生不會只有一個。隨時可隨時中斷。隨時可冒險。過去是保守。對於時間的觀念是不同的。有時候有奇幻的想法。父母很擔心緊張恐懼,因為他們用固定的框架,去理解這個世界。很多時候時間點錯過命運會大不同,因此要好好把握。壽命拉長人生可以很多變化。年輕人要大膽一點。過去大多數的人畢業後,只有2條路:創業或上班族。很少上班族跳到創業。但現在可以交錯。以前是線行人生。讀書工作退休 。有明確斷點。現在的人生是數位化的。隨時可以切斷跳躍。工作一段時間三十歲前去打工度假。回到工作。將來所有的上班族生涯。跳前跳後。大大不同的跳躍。上天給的好機會。讓你可以不用按照父母生涯的方式過此生。在個人時代中。如何檢視自己的工作呢?能創業跟就業的人格特質是不一樣的。(具備的專業技能跟人格特質。)大部分的人適合就業。但現在的困境是:台灣人覺得低薪,所以覺得未來無望。放棄努力。但環境不好,反而要更努力,若要翻轉未來就要靠壓倒性的努力。沒有任何創業者ceo是朝九晚五。八個小時就回家。不要停止努力。每個時代都有困境。唯有努力翻轉。而選擇很重要。人生方向要對。有清楚的目標選擇對的方向。
反思:我聽完她的分享,突然覺得被電到一下,我就是這樣認為啊,隨著平均壽命延長,你可以去選擇你要過的人生,而不是去過別人的人生。
葉丙成│國立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出來做事業網路連結非常重要。在學生時代。才能交到真心的朋友。沒有利害關係朋友。出社會比較難。資源有限如何建立關係,像是在美國讀書時,學長介紹自己給他人認識。覺得學長很厲害,能看到別人的亮點優點。並引以為榮,你可以當接線人,觀察朋友亮點,介紹給別人。人人都能做到。了解每個人的特長。介紹別人,幫助別人。人= 資源。電商=網路做生意。競爭更激烈。別人看到別人抄你。要思考特殊性在哪?他上次去買麵包機,P牌的送食譜很厚因此他買P牌。(買東西的附加價值:讓客戶know how -> trust ->buy ),他有個朋友很優秀。工研院升到主管。決定工作辭了開紅酒專賣店經營得有聲有色。他特別在於寫了很多文章。教客人如何品酒。客人把他當師傅。做商業=獨特性在哪?提供know how.像是老人長照的市場大。如果他是小編,就提供售後,教客戶明白,而不是比價格便宜,砍價競爭下,所有的生意都會太難做。像線上學習,以前是錄影上線 ,學生回家看,但現在的coursera免費線上大學課程,15分鐘一段。五到六分鐘會有問題,有作業有考試。可以拿到合格證書。矽谷也認可證書。你只要學了。就多了一個專長,找工作好用.很多國外的碩士的學程放在線上。在台灣就可以拿到電腦科學碩士學程。線上頂尖大學,有太多課程加入。像日本東大台灣台大 ,這些都是,離開校園自我充實的最好管道。現在大陸的學生很懂的利用這些資源。他覺得成功的創新是解決別人的問題。很酷沒用等於沒有用,需要跟有用。每一個問題都是創新的契機。同理心跟換位思考是必備技能。刻意培養自己觀察別人的能力。發現問題。就是做生意的契機
反思:葉教授的分享含金量超高。無處不創意就無處不商。

劉恭甫│創新智庫總經理,創新管理實戰研究中心執行長
沒聽過做過的事態度跟想法是什麼,每個人都會遇到卡卡的事情。跟旁邊夥伴說過去一年沒做過的事情。未來的機會。願不願意決定要不要抓住的事情。洞察市場在哪?定義需求機會?你要做什麼? 去創造評估你的想法,並實際體現後,讓客戶滿意?現在若提一個新的想法跟案例。中國:新東西。我試看看, 但是創業的理念。中國會把夢說的大但做不到。台灣會說做得到的東西。我們能把一個想法,真的做出來。但常常懷疑自己有沒有辦法做到。在台灣要遇到不習慣的事情。敢去想敢去嘗試就會贏過很多人。創新world法則:(去到世界,勇敢走出去,印度的時候才發現。印度是yes搖頭,th的發音,)opportunity(看到機會勇於爭取。)relay on(依靠核心競爭力) life(要懂生活。)design(培養美的品味我們太重邏輯,講究本分的事情,卻沒有在意生活中的美)。創新是想。想後要做。被潑冷水。是正常。不要潑熄自己。把自己的想法。讓別人知道,去影響其他人。請相信自己在做的事情。與其怪環境不給你,不如把自己的理念讓更多人知道。
反思:
盧希鵬│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特聘教授
知識比要重要還是朋友比較重要 ?什麼情況下會比較重要?很多團體組織社群。有知識沒有生產力。人跟人之前的關係。也就是社會資本。社會資本一直都更重要。強連結(身邊的朋友同學)跟弱連結(不認識的人)。都很重要。而電商其實是弱連結的世界。像是台科大大三生賣日本娃娃。因為砍價競爭。無利可圖,她把賣貨到墨西哥。並有實體店。如何做到?找各國拍賣網,發現墨西哥沒人賣。無競爭對手,利潤增加百分之三十。實體店面是當地老闆幫她成立的。過去你得拿的皮箱做國際行銷服務品牌。以前是做強連結。但現在的弱連結被網路結合起來。真實世界認識不同國的人很難。但網路上很簡單。美國的少年。收集屁的聲音做app。 賣了一萬多套。轉了一萬多美金。現在是弱連結的世代,但很多父母不了解。這世界充滿了太多機會。美國的半夜。山東的白天。用低成本農民透過互聯網當警衛。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過去的重視強連結夥伴關係。而現在你可以跟弱連結的人打交道。我是誰。認識誰。跟誰合作。每一次的認識都是一個機會。勇於探索。勇於認識人。去勇於冒險惡,把握機會。成為國際化的人才,不要讓自己連結太窄。每一次的連結都在訓練自己。透過不斷合作。不斷改變自己,大家都能掌握未來。但現在的年輕人夢想。被老人磨滅。不要被既有框架綁定。馬桶公司沖水省水。50年沒改變。要是馬桶有雙人的馬桶呢?構想不是幻想,所有的創意都該被稱讚。有穿戴式的馬桶。行動馬桶。如果馬桶能穿在褲子裡。科技來自人性。人性來自夢想顯現。弱連結靠智能化跟大數據。媒體報導的都不要做。所有人都叫好的不要做。會無利可圖。
反思:
盧教授分享的超棒。我有很多網路朋友,這些朋友再見面有時就會變成強連結。像我上次就跟一開始是弱連結的朋友去印度,這次來上課就遇到鄭伃書醫師+游文瑜醫師,防身教學跟拔蘿蔔活動,透過弱連結而延伸強連結的(大多時候都是找網友),多接觸不同領域的人。很多時候會敲出不同的火花!也會讓生活變得更有趣。
17692381_10211551601683729_640908099_o.jpg


謝文憲│翻轉人生最後一哩路  我看世界盃拔河賽。

『不拼不努力,就沒機會!』是殘酷現實的,而人生也是一樣
憲哥就一開口熱力十足,點燃每個人的靈魂,他是用生命在教課,今天他要說他跟著景美女中到瑞典參加拔河比賽的故事 。其實我想請他幫我簽書,一開始他問,光榮背後家庭與人生是何等心酸?這群隊員因為拔河。人生翻身。並為人師表。他要說他在這群拔河隊員身上學到什麼東西。我想起了我的學生。也想起了很多跆拳界教練,體育選手有很多的學生家境並不優渥,有許多人都是背負著房貸車貸學貸,弟弟妹妹的學費努力。我明白那種場景,因為『不拼不努力,就沒機會!』比賽場上,是殘酷現實的,而人生也是一樣

總結這場演講,憲哥跟大家分享五個小秘密
一.耐力跟毅力 :喜歡累喜歡做的事,很辛苦但還是非做不可,考驗毅力。不甘願也得做,考驗耐力。成功不能只挑喜歡的做。
二.成功後容易樹敵。
三.要厲害到我挑你。不是你挑我。社會競爭很現實。
四.金牌的代價。教練沒半毛錢。無欲則剛。教練的付出,成就了這些選手。
五.捐給需要的人。
滴水穿石 不是水多厲害 不是石頭不厲害 而是時間太厲害。持續的功夫很厲害
翻轉人生的秘密,是愛與堅持,最後的爆點是拔河隊員,出現在現場啊。

謝謝這場分享,也謝謝今天這些美好的人事物。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