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讀後心得


對於台灣史許多人是陌生的,人事時地物對很多人來說,可能只是考卷上的一個選項,是升學考試時的成績,這幾年開始廣泛的閱讀,也開始深入了解這片土地的相關歷史,幾年前路過台南湯德章公園,拿出手機搜尋:湯德章…
我隨著文字的敘述,彷彿看見一個身影,
那被軍隊圍捕,經過嚴行拷打下,無所畏懼的面對死亡,從容赴義.帶到公園前槍決,喊出,『台灣人,萬歲』的湯德章
“台日混血,一生以身為台灣人為榮,並充滿正義感,維護台灣人的權益,是台南地區相當受人敬重的律師,曾拒絕陳儀的邀情,不當貪污的中國官。
228事件後,負責維持台南地區治安,3/11,二、三十名憲警特務闖進他的住所,湯德章為保護台南菁英,一面徒手力抗拒捕,一面爭取時間將住所有關名單資料燒毀,挽救了當時許多台南的社會人士及成大學生倖免於難。
這片土地這個故事,應該在我的書櫃中留下
1231231231312
湯德章的父親是日本警察,母親是台灣人,父親在1915年噍吧哖事件遇難,由母親一手帯大,他的一生是個傳奇,靠著自己的努力,不斷達成目標理想,從國小畢業後,進入師範學校,後毅然休學,進入糖廠工作,立志走上與父親一樣的道路,從警,後又決定離職,通過學歷認證考試與當時最難的高等文官考試行政科與司法科(競爭對手是當時0.4%的東京大學生),躍升成為精英一員,每個人的無時無刻都在做選擇,他可以選擇在日本當地發展,有前途似錦的未來,而他卻選擇返回台灣,貢獻所學,成為一名執業律師.
關於過去的很多事,我們不知道,我是誰?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這些問題我們終其一生都在找尋答案,書對我而言是最便宜的投資,大概每個月會花1000元左右,購買閱讀有興趣的書,試著從不同的角度來理解過去與現在.對現在的我很有幫助,如果哪一天自己開跆拳道館了,我會把我這些書籍,放在書架上,鼓勵我的學生閱讀.
而這本書意外的很好讀,很順,一口氣就讀完了.現在的台灣的樣貌,由過去演進而來,日本在第二次大戰中戰敗,結束了半個世紀的統治,從台灣撤離,當時的台灣,有現代化文明與秩序,然而隨後前來接收的國民黨政府,將當時建立而起的秩序破壞殆盡,經濟也全面崩壞.在官吏貪污瀆職,糧食不足,通貨膨脹的背景下,在台北販售香菸的女性遭警察毆打,民眾抗議,機槍掃射,由此展開台灣人的憤怒,抗議活動擴散全島.在台灣陷入混亂狀態,各地的地方士紳奔走,嘗試重建原有的秩序,當時的最高長官陳儀表面安撫全面檢討,一面電聯蔣介石,導致大陸派軍隊入境,激烈鎮壓,多少台灣人精英,無辜百姓,慘遭殺害.
這就是當時發生的事,而二二八事件波及台南,整個城市及將陷入暴動狀態,有許多人拼命阻止事態惡化,極力奔走與當時的學生或青年代表溝通,阻止事態的惡化,而湯德章,就是其中的一位人物.
正如筆者所言,陷入危機時,才正是人類展現真正價值的時刻,平時不可一世的人,常常在身陷困境時露出狼狽,窩囊的模樣,相反的,平時總是低調安靜的人,卻能夠在關鍵時刻展現無比的堅強.
槍決的那天,現場圍觀者很多,在被槍殺前,湯德章卻說:不需要綁我,也不需要遮我眼,因為我身上留有大和魂之血.若一定要有罪人,那只需有我一人就夠了.
接著他又高聲呼喊,台灣人,萬歲,而後遭到槍決倒下
妻子跟家人想要用白布蓋住他的身體,中國軍人卻不準家人接近,連收屍都不允許,曝於公園數日,藉此殺雞儆猴.
這片土地有太多的過去,讓人不敢凝視,湯德章是當時的台南人之一,那其他人呢?那些滿懷著理想,回到祖國懷抱的人卻遭到殺害的人呢?曾經他們如此相信,卻發現一切都是謊言.
台灣日本軍人,上戰場上對付敵人,日本戰敗了,中國軍隊來了,卻說我們戰勝了,瞬間又成了台灣人,過去的信仰和價值,全面被重新洗牌.
那是個充滿黑暗的時代,一切的秩序蕩然無存,更不用提人權與法律
但在時代的巨輪下所犧牲的人們,沒有白白犧牲.
不管你喜歡的是哪個國家,到了哪裡.
我會說,我是台灣人,勇敢堅毅,不輕易屈服的台灣人.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