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管理』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做很多的事情-以20-30歲未成家者為例

『時間管理』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做很多的事情-以20-30歲未成家者為例

12344656.PNG
『時間管理』技巧:如何用有限的時間,做很多的事情?以20-30歲未成家者為例.

時間是你最大資產好好運用

時間管理其實很簡單,「分配」24小時「在做什麼」上天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我們可以這樣來分解:「8小時睡覺、8小時工作、8小時自由時間」
工作的時間在目前階段其實是固定的,你能彈性使用的只有睡眠和休息時間,像我對睡眠的需求大概是6小時,因此我多了2個小時的自由時間可以運用,長期累積的結果:10×365天=3650小時,這些就是我一年可以使用的自由時間,此外你還有月休八天可以用,時間感覺很多,其實時間過的很快,不知不覺就會消失.你要去分配的是你的『自由時間』用一個有名的時間管理矩陣來跟大家說明,可以的話,你可以拿張白紙,寫下你工作與生活中
1.目前最緊急重要的事情
2.不緊急重要的事情
3.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
4.不緊急不重要的事情
反問你自己,你最常把時間放在哪個地方?

33

44

我的時間分配實例

我舉自己目前的情況來說,早上7點出門上班,下午5點回家,果樹澆水10分鐘,每週有3次晚上7點練習跆拳1.5小時.每月安排4天的日子出國,睡覺前看電腦看影片滑手機,睡覺前30分鐘,消化一下最近買的書(每個月約花1000左右,買領域外的書),以前我也會玩線上遊戲,但現在也不玩了,我也是人,你會做的我都會做,只是我的時間分配是規則固定的,就算今天很累,我還是會去做我安排好的事情,因為我知道,50 歲的時候,我希望的人生是怎樣的?我的年所得在什麼區間?我過怎樣的生活?題外話,我住家裡、工作醫院交通10分鐘、果樹種在家裡、練拳道館10分鐘.換句話說,我擁有比別人更多的金錢時間成本,我希望你能去反思你工作地方的機會成本及每個月能存多少錢?像我目前金錢分配每月只花6000元,15000出國,存款30000,我目前27歲沒車沒房子,日子過的還算愜意,不推薦你太早買車買房(除非車跟房子可以幫你賺錢),會造成現金的短缺,存款速度降低.你賺多少不重要,重點在你可以存多少?
存下來的才是你的錢,我出身傳統鄉下農家,我家並不富有,請你記得,社會地位跟收入,不是衡量一個人的標準.也不會讓你因此變得比較快樂。每個人這輩子要去承受的重量都不同.去過好你的人生,追求幸福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自建GPS,請去想想未來的樣貌

你可以去思考看看未來的你想成為甚麼樣子?怎麼樣的人?接著就是反推:「現在的我,該做些什麼?」
如果你還是沒有答案,我聽過一個很好的方法
請排假三天,然後把自己關在家裡,不能走出房間門,房間淨空,沒有任何東西,只能放棉被枕頭,3瓶大水,餅乾9包,手機電視書任何東西通通不能出現,也不能跟任何人連絡.不用洗澡,上廁所請用便盆,窗簾全都拉上.唯一可以做的事就是睡覺跟思考現在跟未來.
如果你那時腦中有浮現這念頭
「天阿,ooo,你到底在做什麼?你也太廢了吧?」
恭喜你,快找到答案了

11

下班享受?當然可以


當然你會說,我平時下班就很累了,下班放假不能好好享受?當然可以,上天只給你這麼多的時間,放空看韓劇買網拍不是不好,但如果你是在看韓劇練習韓文,從買網拍到經營網拍,那就不一樣了,那這些就可能成為你的「人生經營策略」的一環,但如果你發現你看完「韓劇」與「買網拍」後,關上螢幕,發現自己又熬夜了,房間裡堆滿很多用不到的東西,每個月努力工作卻存不了錢,有著無限的空虛感、挫折感、伴隨罪惡和後悔,那或許,「韓劇」與「網拍」對你來說,投入的時間可能要重新分配了

沒有奇蹟,只有不斷累積.

象限2(不急迫+重要)的區塊是你的未來關鍵所在,而我把很多的時間丟到了這裡.專注在這個區塊同時也是時間管理高手跟一般人的區別,這區塊中的事項,感覺可有可無,無立即效益,但是非常重要.要翻轉自己的人生有不同的樣貌,就靠投資這個區域,任何的投資都有風險,投資自己,是穩賺不賠投資.

22

 時間管理的秘密

把一般人跟高手的時間管理這兩張圖作個比較,會發現,時間管理高手跟一般人,最大的差異其實就是對「不急迫+重要」這個象限內的事情,投注的時間跟精力不同,一個假裝忽略,一個油門踩到底
每個人一天都只有24小時,你無法什麼都要,只能取捨,曾經有段時間我總是覺得別人很棒,自己很不好,但後來換個角度看,為什麼他可以這樣?他怎麼做到的?
差別就在時間管理!
生命跟時間有限,去花在值得的人事物上吧!
延伸閱讀﹔

若對未來有任何問題歡迎聯絡我
victor870513@hotmail.com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