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後心得-看電影學管理-新時代的領導智慧X提升團隊績效的關鍵職能-張譯文老師

我跑去上了一堂有關管理的課
據說這堂課的含金量破萬,不去看看太可惜了..

你或許會問
我又不是甚麼主管,也不是甚麼老闆學管理做什麼?
說到了管理處處都是管理,最重要的是從自己管理開始
孩子...你知道每個人都是自己這間公司的老闆嗎?
管理是很重要的,你輸的不只是錢,也是整個人生
以上是我對管理粗淺的概念

老師一開始透過影片引導小組討論,發表,講者講解,提問
課堂裡不是一言堂,人人都要發表見解
吸收到的不僅僅是自己的觀點,也是別人的觀點!

先談談敝組員好了:
是平時臉友,學習學友的
Dr楊斯棓 Dr王冠欽 老闆-魏幸怡 
光以上組合就得到至少三人的觀點
已回本

影片我自認為看過很多,但此課堂上播的影片...
是國外原版管理學教材,講者自制字幕,通通經過授權
我這輩子完全沒聽過沒看過!
而這堂課印證了這一年對於自我的想法

因為沒有影片,我們就看圖說故事吧
有緣人,或許可以藉由文字,得到一些啟發

你跟我一樣都是自由人,很多時後你所認為的困境
也許是你自己困住自己
沒有人可以關住你,奪走你的快樂,只有自己
我是護理師,我們這一行,常被灌輸燃燒自己照亮別人,蠟燭燒完一次就沒有了
但時代在進步,我家旁邊的路燈都換成了LED,
人都會沒電,但當你沒電的時候,記得充飽電後繼續照亮他人
對我來說,上課,看書,運動,旅行,學習就是一種充電
每個人都不一樣,快樂就好


就我觀察到,很多時後,我們這領域總是在工作之餘,抱怨同事,抱怨工作
回家後的動態活動叫翻身,靜態活動叫睡覺...
工作後,邀你來上課,你常常說,沒錢,沒時間
上什麼課?醫院內就有辦啦!上那種課騙錢啦,沒用啦
沒用?有用就有用,沒用就沒用,
院內的開課,學員大多是被逼來的,(因為不上會被扣年終)
上完課後老實說你內心是說
噢老師教的很好,我收穫很多
還是
噢老師教的很好,我睡得很飽
我寧願花一天的時間花吃一頓飯的錢去上一堂物超所值的課
目前聽過的課,沒有一堂讓我覺得在唬爛在浪費我的生命(除了研究所)
沒人睡覺各個學習情緒高
成年人25歲-35歲是黃金時期,這段期間是工作巔峰,體力極致,組織家庭
你可能玩股票賣產品賺很多錢
但投資自己建立價值比你賺很多錢重要多了
我在農村長大,在我們這個村子多少人因為土地,一夕致富後一夕破產
關鍵在於你怎麼想!
就我認識的有錢人,在事業成功的人,他們不斷的在學習,看書也好,上課也罷
無非是希望他的成功,他的價值,可以維持,可以影響更多人.

我們呢?
我們的年薪60-80萬
錢一直都不好賺,是靠賣肝賣時間辛苦得來的
你拿去哪裡了呢?你有辦法一輩子做這份工作?有辦法賺更多的錢?你買的基金股票穩賺不賠?
有沒有那些老闆厲害?有沒有甚麼其他能力?家裡有金山銀山?
沒有
你是不是該為自己找個出路
為自己的人生好好努力一次
不勞而獲的只有貧窮
好在我很早就已經發現這點


妳如果覺得世界是黑暗的,那你看見的就都是黑暗
如果覺得世界是美好的,那你所看見的就都是美好
差別在於,觀點不同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叫做自我覺察
只有妳自己知道你是誰,在哪裡,要往哪裡去
我們大多數的人大多落在此圖的平均值
從小我家人也是這樣灌輸我,跟別人一樣就好,
好好安於工作,娶個老婆回家找個好老公隨便生個小孩這樣就好
你可以選擇聽媽媽的話
你也可以選擇不聽媽媽的話
我是後者,從小就開始反抗我媽這個威權
常常跟人家打架,人際互動有些問題,沒甚麼朋友
一直都在堅持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好在現在還過得還可以

每個人都可以是限量版,而你找到自己了嗎?
跳脫舒適圈了嗎?


你想去的地方,比時間重要多了
方向錯誤,你付出的將是買不回的時間成本
你有想過你想去哪呢?



說到了管理,就不得不提到時間管理
你開的公司是人生,花的貨幣叫時間
上天對我們都很公平,都只有24小時,跟一輩子

可以的話,你可以拿張白紙,寫下你工作與生活中
                                                             1.目前最緊急重要的事情
2.不緊急重要的事情
3.不重要但緊急的事情
4.不緊急不重要的事情
反問你自己,你最常在哪個地方?


曾經我一直都在第四象限
而最重要的其實是在象限2
而這裡,是你未來關鍵所在
也是高手跟一般人的差別


這個矩陣有趣的是 請問結婚妳會放在哪呢?老闆交代的事跟老婆交代的事,你會放在哪呢?每個人都不一樣,
曾經有段時間我總是覺得別人很棒
自己爛爆了,曾經很自卑沒自信
但後來換個角度看
為什麼他可以這樣,他怎麼做到的,他的價值是什麼?
自己可不可以也跟他一樣?可以阿!
成為你自己就好,做自己可以做的,影響可以影響的人事物
上天的事,你無法控制,只要不斷的擴大你的影響圈就好




我對自己的期望是持續累積,聞所未聞,做所未做,見所未見
有能力去任何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

我迷失過,懷疑過自己
就跟你一樣
但還好,透過我的方法與努力,找到了方向,也一直知道想去的方向
賺很多錢,財富自由,時間自由,被動收入,名車豪宅
我對這些偉大的夢沒興趣

未來若不工作
我想回家種田,田不會賣,田不能荒蕪。
付出多少 收成多少 找對方向 去對地方  
低頭是農夫對土地的態度,自給自足,有間道館可以教學生,陪學生成長
道館裡會有大大書櫃,多餘的錢拿去買書,有投影機,與你我共享。
不曾有錢也不曾貧窮。

謝謝你們讓我很早確立自己的價值,知道自己想去的方向
對我而言,這群愛學習的人生旅伴是無價的!

小農田裡醉春風,斜插繁花滿帽紅,不看人間興廢事,未曾富貴不曾窮。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