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1219.楊田林老師「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演講心得


這一切都是意外
曾經認為只要好好在醫院當個護理師把工作做好,平安下莊,趕快下班。曾經想說 人生,這樣就好因為這個習慣讓我人生有了巨大轉捩點。人生,這樣就好嗎」?
四分之一的中年危機,開始思考我是誰,我在哪,我要做什麼,我該往哪個方向去?
心之所向,就會帶你到你想去的地方,這一年,有了些改變...我開始參與活動,聽含金量高的演講。
聽演講做什麼?讀課外書做什麼?能讓妳明天會更好嗎?
會!世界上你所能改變的事情並不多,除了你自己之外。
切入正題

此次的活動辦在台南的成功大學由陳畊仲醫師所辦的
在這之前,我完全不認識楊田林老師,但聽說是楊斯棓跟陳畊仲醫師的老師!

一定要衝啦!



而且我想學,怎樣簡單教學,讓學生學會,並不讓你睡
我看見太多太多無聊的教學,台上口沫橫飛,台下哈欠連連,睡著的也很多
深受其害已很久,而我不想成為這樣的講者


這就是我此次的出發點


陳畊仲醫師一開始先帶入思考
「你為什麼要成為一個老師?」
「而你要成為一個甚麼樣的老師」
其實教育之道無他,唯愛與榜樣而已


田林老師說
教學無所不在由小而大....
父母教孩子,老師教學生,主管教部屬
菜鳥沒教會,老鳥就很累,新人來2天,不是來2年

而我也是最近才開始學怎麼教學生
曾經我一直裝廢人
最好不要問不要找我教,講完教完就好,我管你會不會,那是你家的故事啦,聰明的懂,不聰明的時間到就懂。

但這一年,我開始有了些轉變,來自於

「習慣造成的不習慣」


對病人,對學弟妹,對學生,對同仁
我絕不生氣,因為你就是不會,知識技術人生等級跟我不一樣阿
你想知道些什麼,我可以告訴你怎麼做

「有困難我可以幫你,能力所及,幫忙到底!」







如何讓你教的 讓外行懂,內行的更懂?
首先你要先弄懂
不要說神話,要說人話,不要用專業解釋專業,化抽象為具體!

老師也舉他10多年前在沙漠受傷時回台灣住院時護士的解釋
醫師說要做「皮辦手術」.有聽沒有懂
但護士就跟他解釋「挖東牆補西牆」--他瞬間秒懂
而為什麼不能割屁股的肉補肉呢?
護士就跟他解釋「遠水就不了近火」
而為什麼要留住部分的皮膚供給血流呢?
護士就跟他解釋「藕斷絲連」
把你的專業說給凡人聽懂,這才是專業!

這堂課根本就是醫護人員必上的教育訓練阿!
心得打完可以報公假公費補助高鐵費用嘛?XD

老師說:現在的人就是不尊重專業
總是自己以為自己讀過幾年書,就可以恣意妄為
這非常非常不可取
對於醫療院所暴力也絕對不要姑息養奸!!


老師用演講法不是唯一的教學法
實際示範在這堂課中
獎勵分組 問答 筆記體驗故事複習朗讀口號 分享經驗分段操作
「翻轉教學」在我們台灣早就有人在做啦





還有現在的演講,視覺紀錄圖是一定要的啦!
想學或有需要洽盧慈偉
以下是我抄下的金句
楊老師曰

1.會做不一定會教,教完不一定教會
2.菜鳥沒教會,老鳥就很累,新人來2天,不是來2年
(部屬沒教會,主管就很累,小孩沒教會,父母就很累)
3.教學核心,有效有趣有創意,(最重要是有效-有收穫,講正確,聽的懂)
4.有人說的好,掌聲不可少
5.好老師很會講故事,舉例子
6.優質教學,讓外行聽懂,內行更懂
7.教學無聊=坐牢
8.干擾學習三大因子,電視電腦電話(現在-智慧型手機)
9.學生難教,老師難為->猶可為
10.演講法不是唯一教學法
11.教他做不要幫他做
12.老實備課,老實教學

13.老師說一套做一套,學長馬上就知道
14.有小變才有大變,
15,百年樹,樹百人





















關於教學核心。
教學最重要的還是回歸本質,有創意有趣的教學是為了達到有效的學習,技巧只是輔助學習。















技高為師,身正為範
人人都可以為師,只要你有師字輩

而你講一套做一套,其實學生馬上就知道
教學同時也在教人

時間生命這麼有限
都用時間跟生命教學了
能不好好教嗎?
深深自省!





課後與老師合影
老師在民國100年有個「百年樹百人講師培訓計畫」
雖然已經結束,但我也說出心中小小心願,希望有機會可以參與這個百年樹百人這個活動
聞道有先後,今天何其有幸在26歲時能參加到這場活動!


管子修》一年之計,莫如樹穀;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

收穫滿滿回家,下禮拜剛好要幫學弟妹們上課

今天又對自己造成小小改變
改變你想改變的事,改變你想改變的人
而你正是你所等待的改變


「你為什麼要成為一名師者?」

「又要成為一位怎樣的師者?」

心底大概有了答案


心得看不夠?
沒關係
這還有
仙女老師余懷瑾楊田林老師「有效有趣的教學心法」演講心得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