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李遠哲傳-認識過去,理解現在,改變未來*



你認為理所當然的現在
是經由許多人的努力,才有現在的樣貌

這次參加了這個活動《李遠哲傳觸動我的三個想法》的徵文彩蛋一個人的進行曲
因此有了這篇文章!

去年楊斯棓醫師曾說: 要看好書,必推自傳
自傳是人物誌,是過去發生的事.
你可以由中思考別人面臨抉擇時為何做出這個「選擇」
這個選擇後的結果是什麼?
自傳的人物有百百款,而你想成為哪個角色?
你想成為什麼樣的自己?



今天這本書是

我將此書拆解成幾個面向
1.「歷史脈絡」
2.「專業發展」
3.「走入社會」
4.「帶領群眾」
5.「改造未來」

「歷史脈絡」來看
這本書是台灣人四百年史的一部分
橫跨了日治時期,國民黨接收,白色恐怖,退出聯合國.解嚴,台灣民主化,廢除刑法100條,921地震,SARS.,政黨輪替....
對我而言,歷史是為了認識過去,理解現在,改變未來
太陽底下沒什麼新鮮事,過去的人們,現在的你們所遇到的許多煩惱,面對的困頓都很相似
當你面對困難時,你會怎麼做呢?
有趣的是,我們總是不斷重覆歷史,歷史說穿了就是人性阿!!!)
而人生就是不斷選擇後的結果!
推薦可看這篇演講,理解為何要學習歷史
學歷史的大用:呂世浩(Shih-Hao Lu) at TEDxTaipei 2014

在這本書,我看見了一位科學家的成功,是來自不斷選擇後的結果

由「專業發展」來看

專業使你在社會上得以生存,並為其他人持續產生價值,因為有需要,所以你存在
李遠哲曾經說過他要
一.做一流的科學家,與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打拼
二.我一定會回來,與家鄉父母同甘苦
也如書的封面所云:
人生的路不止於享樂或悲傷,而是行動。
不忘初衷,抬起目光,你會看到該走的路。他的前半輩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埋頭實作,
他的後半輩子在自己的家鄉推動科學,教育,制度的變革
我不覺得他很聰明,但我覺得他很努力,而他,一直在履行他的承諾
對他而言...諾貝爾化學獎非光環,是責任,從我到我們台灣
讓他有因此更大的能量,有更多的舞台,可以做更多的事.
你會問,我不是諾貝爾獎得主阿,你要我怎樣發揮影響力?
謝文憲,憲哥有一本書 說出影響力
提到你可以用職位發揮影響力,用專業發揮影響力
而你的專業在哪裡?你以什麼專業在這社會上立足?你影響了誰?你當初為何選擇來到了這裡?你要如何一直發揮你的影響力?
曾經看過這本書一把剪刀,幫助千百人──蔡巧與台灣初期護理
內的觀念提到...每個時代的推動,是由每個默默無名的英雄所推動
有小變才有大變.你若能由自己,由家庭,由身邊的人開始
人人都有影響力!

在這本書,我看見了一位科學家好還要更好,目標世界第一!

「走入社會」來看

當你功成名就,你會選擇過怎樣的人生?
你可以放棄在美國的一切,美籍,終身教授職位,回到貧窮落後百廢待舉的台灣嗎?
很多人做不到,包含我也是...
知識與學習是為了入世,讓自己更好,也讓我們更好
台灣不是中國的台灣,也不是美國的台灣
而是台灣人的台灣,也是世界的台灣
從台灣到世界,由世界到台灣
像是兩岸關係,企業發展,教育研究,環境保護,這每一個議題都是雙面刃
牽一髮動全身,在你遭受到生命威脅時,仍會堅持自己的理念,勇敢向前嗎?
但在這本書,我看見了一位科學家有著不畏阻礙堅持踏入社會改革的勇氣!

「帶領群眾」來看
他從1968年開始任教,因材施教,耐心教導每一位年輕學子,要點亮每一個學生
他協助很多關於未來的方向,幫年輕人打造舞台,在旁協助,一起動手,讓平凡到不凡,從平庸到優秀.他帶領的不只是學生,也是台灣的群眾
他找人找錢找資源,將資源妥善分配到需要的地方
在這本書,我看一位科學家帶著一群人在沙漠種花,而最終竟然盛開!

「改造未來」來看

在某場演說裡他說:
我們活在資源有限的世界,而人類社會卻過度消耗資源,入不敷出了.我們已經在上個世紀經歷過這種轉變.換句話說我們必須體認到,已過度消耗自然資源,破壞生態系統和生活環境的觀點來看,世界作為一個整體,早就已經過度開發,.....我們也必須認知到,再當今日益相互依存的世界裡,若大多數人仍然貧苦不堪,生病受難,不識字,失學,失業,並面臨其他基本生存的難題,那麼世界就不會是一個安全的世界
...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最早是居禮夫人的榜樣,吸引我進入科學這一行,他深信,科學家發現的知識應該由全人類共享,居禮夫人對生命的理想,吸引當時年輕的我進入科學領域,至今這種理想仍然強烈的在我心中燃燒.
另一場演說:全球人口一直攀升,而且,即使貧窮和和飢餓依舊存在,全球消費量,二氧化碳排放和其他方面的衝擊仍然持續急遽上升....我們正在危險地超越多項重要的地球限度.其後果已經開始出現: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功能的下降,以及更劇烈且頻繁的極端天氣及氣候事件...如果我們要避免災難,確保人類在這個星球上的存續,在未來幾十年的關鍵詞將是轉型.也就是說,我們必須開始將全球社會轉型成一個真正永續的文明
提到能源議題他說:位處地震帶的的台灣,核電不是一個選項,尤其是核廢料處理無解,與拼裝的核四

我對未來一直很憂心,
讀研究所時曾經問過我的前輩...
台灣已是少子化與人口高齡化的國家,在許多制度面臨崩壞,房價高漲,通貨膨脹,許多企業面臨人力不足,技術斷層,而世界人口在不斷上升,大國崛起,市場轉移,氣候變遷.
未來我們該怎麼辦? 該何去何從?以上這些問題都是問題
"你會不會留在台灣?"
"會""那就只能面對阿!"

百年前來到台灣的人們,其實就跟自己一樣

"往後沒路,手拿鋤頭與土地共存亡"

在這本書,我看見一位台灣的科學家變成世界的科學家!也看見自己對於未來的徬徨

此書第一頁的這句話.
獻給在這片土地追夢播種的人 
這人,不是別人,正是在這片土地上生活與努力的每個你我!

本書閱畢,你想成為怎樣的自己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心臟停止常見原因不用背,聽個故事5H5T都懂了

阿里山日出商店二訪<如何品味一支茶>

「微波牡蠣快速上桌3分鐘教學」